而非_七月流火

一个讲故事的人。

【0529叶修生贺】读笔者

#失踪人口回归

#中间没有细写一直在跳

#不知道能不能看懂这个梗


#ready?



#go




在遥远的地方,有一块古老的大陆,丰饶的物产和怡人的气候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先民。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,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国度。纷争,像幽灵一般悄无声息地潜入了这里,微小的摩擦逐渐演变成激烈的战争,如愈演愈烈的大火焚尽了一切。终于,火苗熄灭,大陆重归平静,各个国度共同签署了和平条约,相互牵制,相互促进发展,人们称之为——新纪元。

 

由于连年的战争,太多的亡灵离开得太过匆忙,无数想要吐露的话语只能深深地埋藏于地下。仿佛是天神降临,一夜之间,大陆的各个角落出现了许多读笔者。他们的职能只有一个——将亡灵的话语,通过用他们的尸骨做成的铅笔,传达给现世之人。

 

“老板娘早啊,我出门一趟,早饭别等我了啊。”叶修握着门把手,扭头对正要从柜台里走出来的陈果打了声招呼,手腕下压,推门走了出去。

 

“哎,今天早上吃小笼包,我已经让老魏去买了。就是上次你说好吃的那家!”陈果愣了一下,急忙跑到门口,冲着叶修远去的背影喊道。

 

“下次再吃。”叶修头也不回地摆了摆手,尾音飘在清晨的空气里,像要被阳光蒸发掉。

 

“奇了怪了,他大早上去干嘛……”陈果撇了撇嘴,转身关上门,小声嘀咕道。

 

随着一条条街市被叶修甩在身后,四周的人声逐渐喧嚣而又归于寂静,最终停在了某个十字路口拐角处的小店门前。店铺的名字简洁清晰,“读笔”二字清晰地挂在大门上方。他抬起手正准备推门而入,却在掌心将要接触到木门的那一瞬间手指向内弯曲,转而叩响了门。

 

敲门声刚刚落下,里面就传来了有些慌乱的声音;“等等,等一下你再进来。”一阵悉索之声过后,门内人许可了叶修的进入。

 

屋内陈设极尽简单,左手边的墙壁上有一个摆满了各类古老书籍的木架,右边的墙壁上只有一副颜色已经剥落的油画和两盏花苞型油灯,读笔者坐在面前木桌的另一头,面部被宽大的斗篷帽子遮住大半,只能看见他的嘴唇在一开一合。他开门见山地问叶修:“你的笔呢?”

 

叶修也不急,一边打量着店内的样貌,一边慢慢踱到桌前准备好的椅子上坐下,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用绒布包了好几层的细长状物体,放在桌面上展开,与普通铅笔毫无二致的外形。读笔者伸手去拿,指尖触及笔身的瞬间忽地停滞了一下。叶修有些玩味地盯着对面人的动作,只见下一秒他的指腹划过笔身,动作流畅地把那根笔攥在了手中,仿佛刚刚只是一个不太真实的错觉。

 

读笔者从桌子左侧的那摞边缘有些焦黄的纸中捻起三张,放到面前,摆好了书写的姿势,却不急着开始,开口重复起了他不知对多少请求读笔的客人说过的要求:“接下来我所叙述的一切均是亡灵之语,请不要提问,尽量平复你的心情,否则读笔过程会被打断,无法继续。”

 

叶修点了点头,也不管对方看不看得见,算是告诉他知道了。天知道他为了这一次等了多少回,又怎么会轻易打断。

 

房间内出现了短暂的寂静,像是两人一起掉入了一个真空地带,只剩下读笔者斗篷下的嘴唇在一张一合,像是默念着什么咒语。再一眨眼,读笔者握着笔的右手已然懂了起来,铅灰色的字一个一个落在纸上,伴着带了些许不自然的声音。

 

“这么快就离开了,哎,不太符合我帅气的人设。不过世事无常,生死有道,说不定这一别下一世会给我分个富裕点儿的家庭,你们不用担心。稍微感慨一下,现在我可是要作为过来人回顾一下自己,教导一下你们了。

 

自打记事起就是和沐橙呆在孤儿院,那段日子说来也挺短的。小时候倔,看不得她受一点儿委屈,那次差点儿被院里临时请来的清洁工打了之后,一赌气就领着她跑了出来。好在最终安定了下了,最起码有吃穿,沐橙有学上,我打打工摸摸鱼倒也自在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后来捡了个叶秋,三人行必有饭吃,两个人赚钱比一个人快多了。虽然我嘴上总是揶揄他,不过打心里说实话,这小子还挺有两把刷子,技术嘛,比我差一点,不过也是数一数二的好手。勉强算我好运,捡了个宝吧。

 

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晚上窝在隔壁废弃的阁楼里研制小机械的时候,一盏油灯之下灵感就像决了堤的洪水一样,拼了命地往出涌。兴奋得要命,却又因为怕被人发现赶出来,不能大声喊叫,只好一直写一直画,手舞足蹈地互相打手势,再手忙脚乱地凑材料制作。沐橙有时候会给我们送些水果过来,那个野果我叫不上名字,但是又脆又甜,特别好吃。忙完了就跑到郊外的河岸旁大喊,把激动、烦躁、疲累统统都发泄出来。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,有几次被巡逻的警察发现,差点被抓,飞奔回家又是一身臭汗。

 

最得意的作品是千机伞,当时还编了一首歌,哼哼哈哈的,唱过就忘了。不过伞应该还在,叶秋挺宝贝那玩意儿的。

 

…………

 

我想沐橙应该也能独挡一面了,至于叶秋,少说也该在一个国家里叱咤风云了吧,不然显得我太没水平。

 

我呢,是到此为止了,不过你们还得挣扎着走下去。不想那么早看见你们,省得我操心。”

 

笔尾在空中片刻不停地抖动着下降,到最后读笔者近乎是两指捏着笔头在书写。叶修时而闭上眼睛靠在椅背上静静地听着,时而一只手支在桌子上撑着下巴盯着低头书写的读笔者看,时而垂眼去扫纸上密密麻麻的字迹。

 

慢慢地三页纸,一丝空隙也未曾留下,圆润的句点落下,读笔者的手中空无一物。换做旁人一定会暗暗惊诧字数拿捏的分寸之妙,但搁在叶修这儿,倒像是意料之中的喜讯,把他那轻飘飘的玩世不恭的笑容加上了几分真心的笑意。

他换了个坐姿,伸手两指压在纸的边缘上,问道:“完了?”

 

那人揉了揉有些酸困的手腕,端起准备在一旁的清水猛灌了一大口润了润有些发涩的嗓子,这才点点头说:“完了。”

 

话音还在空气里打旋儿,叶修就已经把纸抽走叠好装了起来。利落地起身向外走去,原先包笔的绒布也扔在了桌上没有拿。手刚搭上门把,身后不带人气儿的声音又钻进了耳朵里:“虽然有些不恰当,但我也随个潮流。谢谢惠顾,欢迎下次光临。”

 

“没问题。”叶修倒完全不介意,应声答应,走出了店门。

 

读笔者是一群被选中的人。他们的手指在接触笔身的同时,就会预料到亡者想说出怎样的话语。

 

门由于惯性合上,发出沉闷的声响。读笔者静静地坐在凳子上,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摘下了斗篷的帽子。他盯着那扇门,想着刚刚的生意。那是他接过的最不寻常的一单生意。

 

因为他和那位客人都知道,他所握住的不过是一杆普通的铅笔。


END *接下来是剧透时间,看懂梗的朋友们可以不看这儿了。 按理说读笔者只是一个媒介,将亡者的话表述出来而已。 但叶修给这个读笔者的只是一个普通的铅笔,这个读笔者依旧可以流畅的讲出苏沐秋想说的话。 因此,这个读笔者是谁呢?
评论
热度(24)

© 而非_七月流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